行爲類
台灣的父母壓力好大!

作者\荷蘭爸爸  韋岱思(Thijs Velema)

 

有一天晚上,我們夫妻倆人在工作整天後,累攤在沙發上,太太忽然問我:「你覺得我是個好媽媽嗎?」

 

聽到太太對自己的懷疑,我實在很驚訝,在我心目中,我太太不只全心投入她的工作,每天七八點趕回家後還有力氣跟小孩子談心,周末也會想一堆家庭活動,更不用說在工作跟照顧孩子之餘,還可以找到時間做家事。

 

這樣的一位女性,怎麼會懷疑自己是不是個好媽媽呢?

 

我不動聲色地問她:「你為甚麼會覺得你不是呢?」

 

「我看到我身邊也是媽媽的朋友們,好像每一位都做得比我更多,做得比我更好,我有時候也會擔心是不是做得還不夠。」

 

「譬如說誰啊?你怎麼知道他們的教養風格?」我追問

 

太太就開始舉例「譬如說我有的朋友,挑選幼稚園功課做的超認真,不僅僅先想好希望孩子接受什麼樣的教育、上幼稚園孩子要學到些甚麼,還接連拜訪好幾間幼稚園,跟老師面談,哪像我們家只考慮離家裡最近的幼稚園,相較起來我們也太偷懶了吧!」

 

除了很認真挑幼稚園,我太太也說有一些朋友在進行一些對孩子的發展很有幫助的活動,她繼續介紹「很多的朋友每天會跟孩子一起看好幾本書,有些會為孩子設計一些畫畫或才藝的活動。」

 

「重點是,這樣的朋友都很認真當媽媽,沒有像我們讓孩子都隨便玩、看電視,我們也沒特別思考孩子玩些甚麼有助刺激大腦發展,我們實在是很偷懶的父母耶!」

 

很顯然我太太不是唯一一個這麼焦慮的媽媽。最近我受邀參加諾優能舉辦的【為愛充電,媽咪應援會】跟一些家長交流的活動時,發現許多的家長也都擔心自己沒有當個【好】的爸爸媽媽,沒辦法給孩子最好的,也很擔心孩子輸在起跑點。

 

在我們交流的過程中,我發現台灣家長擔心的事情真的很多,從孩子還沒出生就開始擔心懷孕期間媽媽的營養不夠、新生兒喝奶喝得夠不夠、孩子睡眠的情況、要玩甚麼遊戲對孩子的發展最好、孩子語言能力是否落後、幾歲開始學英文可以有最完美的腔調等等。

 

而這樣的現象,並不是台灣獨一無二的,荷蘭父母也越來越擔心類似的問題,也會擔心孩子吃不夠、吃不好、語言發展太慢、身體協調不好等等,也就是說,荷蘭父母也跟我太太一樣,懷疑自己是不是個【好】的爸爸媽媽。

 

看到了這排山倒海的焦慮感,我很好奇爸爸媽媽們給自己的壓力到底怎麼來的?為甚麼那麼多父母會懷疑自己當父母的能力?

 

在我看來,部份的問題來自於在網路與社群媒體高度發達的趨勢下,父母的比較對象越來越多,而因為比較對象變多,父母除了把自己放在天秤上跟其他的父母比較之外,也無時無刻可以把自己孩子的發展跟其他的小孩比較。

 

像孩子的身高體重是一個好例子,帶孩子去看醫生都會量身高體重,然後記錄在寶寶手冊裡面。寶寶手冊裡面有一張總人口零到三歲身高體重表,並且有三條代表15%、50%及85%的曲線可做為參考。因為畫出總人口的曲線,寶寶手冊就變成一個比較的水準指標,用寶寶手冊的曲線父母就可以比較自己的孩子跟其他的小朋友的身高體重。

 

依我們的經驗,比較貼心的醫生會跟父母解釋,有的孩子比較矮、有的比較高、有的比較瘦、有的比較壯,你的小孩跟總人口的比較不是重點,重點是孩子跟自己比,孩子隨著時間是否長高、體重是否增加,如果他有持續生長,就讓他照著自己的步調也沒關係。

 

不過這個「跟自己比賽」的概念是不會出現在社群媒體的。隨便在臉書上找幾張父母帶孩子去量身高體重的發文,就會看到這樣的炫耀文「我們家阿明今天去看醫生,體重比90%的小朋友來的高,感謝阿嬤辛苦的照顧,真是台灣之光」這類的評論。

 

父母為自己孩子的發展感到驕傲當然是很好的事,批評這些父母也不是我的本意,不過問題在於其他的家長看到這樣的訊息,就忍不住開始焦慮:

 

「乁!!!阿明的體重都高於90%,我們家的阿華卻落在15%,是不是我餵他餵得不夠,餵得不好,孩子都在挨餓啊? 我們是不是不好的爸爸媽媽呢?」

 

而因為人性通常是報喜不報憂,所以大家FB上通常會PO出好的那一面,「家醜」就別外揚了。這代表在社群媒體上,我們只會看到別家的小孩【好】的發展,會看到孩子乖乖看書的畫面,會看到孩子畫出好看的作品的畫面,但是我們並不會看到同樣的孩子亂丟書亂發脾氣的畫面,我們也看不到孩子上才藝課因為無法控制情緒撕壞自己作品的畫面。

 

要是父母的比較標準,都是其他家孩子的最佳表現,當然會很挫折,容易覺得其他家的小孩都好棒,自己的孩子非常落後。

 

在這樣的虛擬社群裡面,總是有孩子比你家寶寶更出風頭,往往有人比你更有耐心的教養孩子。社群媒體的比較對象很多,可以比較的事情也很多,但是像一個回聲器,讓我們一直聽到我們孩子輸給人家的聲音,也一直聽自己不是一個100分父母的聲音,這樣的情況下,父母能不焦慮、不愧疚嗎 ?

 

聽到太太對自己當母親的懷疑,我實在很難過,不過我告訴她「你看到其他家孩子好的那一面比較多,卻看不到不好的那一面,不過在我看來你努力給孩子一個充滿愛的環境,試著教他們你認為正確的價值觀,培養他們的人格,這才是孩子人生中富含養分的土壤。我相信孩子的身高、上甚麼幼稚園、讀多少書、多麼多才多藝都不是最重要的,重要的是我們給了他們一個甚麼樣的基礎。」

 

這也是我想要告訴所有焦慮的家長們的話,教養孩子不是一個跑步比賽,看誰的孩子表現最出鋒頭就是誰教的最好。父母創造一個溫暖有愛的環境給孩子成長,有天分的孩子總會出頭,就算孩子沒有特別傑出,父母起碼培養出一個會思考、穩定、有個性也有品格的社會成員,這個世界因為你的孩子而更美好。

 

能做到這點的父母,對我來說都是好父母!爸媽們,對自己笑一個吧,你們真的已經很棒了!

 



上一則 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