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類
寶寶常請假缺課,怎樣才可提升他的保護力?

作者\諾優能營養專家

去共學團玩或讀幼兒園的寶寶,日日從遊戲中吸收新知識,爸媽當然開心。不過,之後可能發現寶寶因病請假多過上堂,又心覺不妙。那爸媽怎樣才可增強寶寶的抵抗力,讓他玩樂 & 學習無間斷?


寶寶為何變得容易生病?

寶寶接觸外面的世界多了,身體經常「打敗仗」,原因不外乎以下幾點:


• 小朋友都不大會注意個人衛生,玩時,彼此又距離親近,於是容易接病菌和互相傳染。


• 有小朋友病著上堂,容易將病菌傳播。


• 如課堂需寶寶獨立參與,面對新環境和陌生人, 寶寶少不免感到壓力和緊張,這亦會令他易病。黏膜清潔濕潤,減低病菌依附機會,所以缺水會讓病菌有機可乘。


• 活動量大了,需要多喝水,但卻補水不足。水分有助維持眼、口、鼻的黏膜清潔濕潤,減低病菌依附機會,所以缺水會讓病菌有機可乘。


• 急著出門而打亂便便時間、不習慣在外便便,又或只顧玩而忽略便意,久而久之造成便秘,影響腸道健康,令寶寶容易生病。

 

 

如何增強寶寶的抗病能力?

注意寶寶的個人衛生(例如:飯前和回家後洗手、生病時戴口罩)、替寶寶補充足夠水分、防止他便秘和助他放鬆心情故然使病菌難於入侵,但提高寶寶的免疫能力是抗病的必然攻略。而增強寶寶免疫力並不需要什麼獨步單方,讓他飲食均衡健康、蹦蹦跳跳做運動和睡眠良好充足便足夠。

 

飲食均衡健康

大家都知均衡飲食才可攝取全面營養來推動人體的正常健康運作,而單是提升免疫力已需依靠不同食物中的不同營養素來幫忙!現在,為大家重點介紹幾個與免疫力息息相關的營養素及其攝取來源:


• 抗體、活細胞和酵素

母乳除了營養豐富之外,更含有獨特的抗體、活細胞和酵素,能促進寶寶免疫系統的發展和提升他的抗病能力,這亦是世界衛生組織建議寶寶持績吃母乳至兩歲或以上的重要原因之一。


• 益生元與益生菌

我們的胃腸道「住」了大概70%的免疫細胞,肩負大部分的免疫系統工作,那維持胃腸道健康有多重要就可想而知了!而益生元和益生菌兩者合作無間,在維護腸道健康上發揮很大影響力!益生元令寄生於腸道的益生菌及其他益菌活躍,從而建立健康的腸道生態,阻止壞菌黏附,抑制入侵病菌的繁殖生長。想讓寶寶多攝取益生元,鼓勵他吃蔬果、穀物和豆類吧!要吸收益生菌的話,給寶寶吃點起司、優格也是一種方法。

 

l蛋白質

白血球是免疫系統的一部分,專責對抗外來入侵的物質,包括細菌、病毒等。而蛋白質有助穩定白血球的數目,為迎擊入侵異物作好準備。日常吃的蛋類、奶類、肉類和豆製品都富含蛋白質。


• 維他命C

維他命C的抗氧化功能可助擊退破壞免疫系統和引起感染的自由基,提升身體的免疫力。新鮮水果和綠葉蔬菜含豐富維他命C,一至兩歲寶寶每天吃4至8湯匙的蔬菜和¼至½碗水果粒(容量以 250 至 300 毫升的兒童碗計算)已能攝取足夠的維他命C。吃時,爸媽切勿把蔬果過度浸泡清洗,又或烹調過久,以免維他命C流失或受熱破壞。另外,不宜以補充劑來吸收維他命,這方法容易導致過量攝取,結果適得其反。


• 

假使人體缺乏鋅,將影響免疫系統中某些細胞的功能和數量,促使免疫力下降。鋅這種微量元素天然存在於全麥穀物、豆類、奶類、蛋類、海產和瘦紅肉,攝取方便。

 

蹦蹦跳跳做運動

免疫細胞會老化、死亡。定期做適量運動,然後恰當休息,可促進新陳代謝,令免疫細胞的數量增加;能力增強,這種「招募年輕新兵」的機制正好彌補「退役」和「消失」的免疫細胞。

 

不過,寶寶還小,要他定時規律做運動的確有點妙想天開。那就從小給他在公園亂跑亂跳、自由自在滾草地的機會吧!好好培養他愛動、不怕跌的個性,待他大一點,自然更容易對運動產生熱愛。

 

睡眠良好充足

睡眠的用意是讓身體靜下來,給它時間為自己進行大大小小的修護工程,所以睡眠不足或睡得不好自然對免疫力帶來不良影響。1至3歲大的寶寶一天大概睡12至14小時,當中包括1至2小時的午覺。除了睡得充足,亦要睡得安寧。

 

均衡飲食攝取與充足運動、睡眠以及健康的作息,都是打下保護力基礎的重要關鍵,支持寶寶學習與探索世界!



上一則 回列表 下一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