飲食類
你的寶寶要補水嗎?

作者\諾優能營養專家


水被認為是萬物生命之源,對人體健康的獨特貢獻,更有無可取替的地位,它不僅維持身體的細胞結構,協助新陳代謝,還幫助運輸營養素至全身,亦同時將代謝廢物排出體外,另外,水也幫助調節體溫,及使眼睛、嘴巴和鼻子保持濕潤。

既然水這麼重要,為什麼初生寶寶不用補水呢?哪到底寶寶何時才需補水呢?


0 – 6個月的寶寶:水源充足

爸媽們,請放心,這時期的寶寶「水源充足」!世界衛生組織及衛生福利部均建議寶寶出生後的首6個月以純母乳餵養。媽媽只要按寶寶需要餵哺,純母乳寶寶便能從母乳中吸取足夠水分,而需採用配方奶餵養寶寶的媽媽亦不必擔心,只要按照沖調指示來準備奶,便可確保奶中的水分比例得宜。

不過,凡事有例外。如 6個月大的寶寶出現以下其中一種情況,爸媽都需留意他身體是否水分不足:

 

·         寶寶便秘

如果寶寶的便便既乾又硬,他可能有便秘問題,那就有額外補水的必要。在天氣熱及出外活動時,更應格外留神。若需補充的話,可在兩餐奶之間,餵寶寶喝少量暖開水。

·         寶寶發燒

發燒時,寶寶會出汗,因而令身體散失水分,所以爸媽需給寶寶適當補充。此外,母乳含大量水分,如果寶寶發燒期間,可增加母乳餵哺次數,則不需額外餵他喝水。

 

·         開始加副食品

如果寶寶4個月大時,已經以固體食物補充營養,那他便需額外補水,以下將詳述之。

 

6 – 24個月的寶寶:要補水啦

6個月大,寶寶開始加副食品,而有些寶寶更早至4個月便嘗試固體食物。不論何時開始,寶寶一旦加副食品,便應配合喝水,原因是奶量減少,寶寶攝取水分亦相應下降。這時候,爸媽需依據寶寶的狀況來給他補充水分,並非刻意規定他每天喝一定的量。如果寶寶3 – 4小時有一次小便,而顏色淺淡,同時沒什麼氣味,那顯示寶寶體內有充足水分。另外,爸媽可用含高水分和纖維質的食材做寶寶的食物泥,這不但讓寶寶獲得額外水分,而且可助他便便暢順。

 

2 – 5歲的寶寶:每日 5杯水少不了

2 – 5歲的幼齡寶寶每日約需喝4 – 5杯健康流質飲品,如水、湯、奶等。另外,當天氣熱、乾,或運動後,記得為寶寶多添水分。

 

爸媽常對寶寶不愛喝淡而無味的水束手無策,其實,將「口渴便喝水」變成一家人的習慣,寶寶自然視水為解渴的第一選擇,減少飲糖分高的果汁、汽水等飲料。最後,寶寶亦不宜喝茶、咖啡及其他含咖啡因的飲品。

 


上一則 回列表 下一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