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爲類
爸媽們,養育孩子的路上不孤單

作者\澤爸

 

「我的孩子很愛哭,怎麼辦?」

「兄弟之間時常吵架,怎麼辦?」

「孩子只要一生氣就動手,怎麼辦?」

「他每一次拍照都在做鬼臉,怎麼辦?」

「他吃飯時總是用手抓,不用湯匙,怎麼辦?」

養育孩子的路途上,爸爸媽媽們會面臨到一大堆的問題與疑惑。

 

先前澤爸受邀參加了諾優能奶粉所舉辦的『為愛充電,媽咪應援會』的活動,擔任親職專家的角色,連同新好爸爸宥勝、許登欽小兒科醫師、程涵宇營養師與荷蘭爸爸一同出席,為現場的爸爸媽媽們解惑與交流。而上面的問題,都是由現場的爸媽們所提出來詢問澤爸的。

 

諾優能奶粉了解台灣爸媽的需求,舉辦這樣的活動真的很棒,因為許多的新手爸媽,對於孩子的所有事,都是首次的體驗,往往只能採用過往的經驗來應對,不斷地摸索與跌跌撞撞。然後,面對一大堆不知道該如何處理的『怎麼辦?』,只能滿是焦慮、暗自流淚、生氣暴怒與總覺得自己不夠好。其實,資訊發達的現代,很多人都是爸媽們的應援團。就像這次的活動,安排了不同領域的專家,支持大家的每一步來擁抱孩子。 

 

平常都在台上演說親子議題的澤爸,當天反倒擔任一個傾聽者的角色,聆聽在場家長們的問題,再逐一仔細地回答,出席的所有專家們皆是如此。諾優能的用心與貼心,讓爸媽們可以深切地感受到,養育孩子的路上並不孤單,我們都是與你同在,一路支持與共同面對,並且提供方法,讓每對爸媽都能更快樂地陪伴孩子長大。

 

關於上述的問題,澤爸在此做些簡單的回答,若是諾優能有再次舉辦類似的活動,歡迎大家參加,直接面對面問個夠、聊個夠。


Q:我的孩子很愛哭,怎麼辦?

A:哭是正常的情緒宣洩,難過了,就讓他哭吧!只是要隨著每一次的練習,引導孩子找到除了哭之外的宣洩方式,以及越哭越短就好。

 

Q:兄弟之間時常吵架,怎麼辦?

A:手足爭吵是很平常的,但是爸媽不能一直擔任手足之間的警察或法官,我們主要是當他們的引導者,找到如何讓他們能繼續快樂玩下去的方法,鼓勵手足找到屬於他們自己的相處與溝通模式。

 

Q:孩子只要一生氣就動手,怎麼辦?

A:既然已有前例的經驗,察覺到孩子生氣了,請務必用行動來制止孩子的出手行為,因為『情緒沒有對錯,但是不能傷害他人』。待孩子的情緒平穩之後,了解為何生氣的原因,並教導孩子下一次可以怎麼做。

 

Q:他每一次拍照都在做鬼臉,怎麼辦?

A:不用罵孩子「怎麼這麼調皮。」只要跟孩子說「來,我們要拍兩張喔,一張來個無敵大鬼臉,一張來個超級笑笑臉喔。」滿足孩子想做鬼臉的機會,下一張多半就會正常了。

 

Q:他(2歲)吃飯時總是用手抓,不用湯匙,怎麼辦?

A:若是2歲左右的孩子,只要保持手與桌面的清潔,以及有在吃飯就好,是否要用湯匙吃,慢慢教即可。或者換不同的湯匙給孩子,給予新鮮感,孩子也可能會被吸引而使用。


 



上一則 回列表 下一則